前總統陳水扁夫人吳淑珍是否發監,法務部長曾勇夫昨在年終記者會上強調,法務部尊重法律規定,及醫院專業評估,不會介入或干預珍的發監問題。他並說,台中監獄附設培德醫院認為,須吳淑珍本人到案,才能評估是否適合收容,因此未來珍是否入監,並無時間表,仍須由高雄地檢署執行檢察官綜合判斷。至於雄檢向各醫院調閱珍的病歷,則已送到培德醫院。
據了解,培德醫院醫療小組正對相關病歷進行初判,但小組成員認為,需看到本人才能進行更詳細、實質的評估,建議法務部需待吳淑珍入監後,再進行實質評估。醫療小組預估一週內可完成評估。
扁珍之子、高雄市議員陳致中表示,他母親所有病歷已送交相關單位評估,獄方根據這些病歷就可決定,依「監獄行刑法」規定,其母確屬生活無法自理者,獄方依規定可以拒收,這是依法行政,為何得先入獄才能作實質評估?十分不合理,他將委託律師進行瞭解。
陳水扁辦公室則強調,吳淑珍的身體狀況並不適合服刑,請相關單位少一點政治力介入,而由醫師專業評估。扁辦希望由培德醫院醫師南下至吳淑珍的住所,對吳的病情做實際了解;但目前為止,相關醫師都沒有南下。
扁辦主任陳嘉爵質疑,曾勇夫的談話,似為吳淑珍應否發監有既定的方向,未來培德醫院醫師的專業問診還有多少評估空間,不免令人質疑。
不少法界人士認為,培德醫院的說法與一般推測吻合,都是認為珍很可能被要求先發監執行,並到院觀察身體健康狀況,這樣獄方及法務部才對藍營交代得過去。一般認為,珍到院後,院方可能以其身體狀況不適為由,讓她離開培德醫院,另找適當醫院戒護就醫,或直接以她無自理能力為由,暫不須入監服刑,而這樣的結果應會讓綠營接受。
——原載自由時報 2011-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