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偶然的機緣下,看到這位作者在網路寫了一篇評論,轉貼於下提供各位一個消遣話題。
作者:王定宇與李俊毅的初選衝突中沒被討論的一點是,其實這算是「媒體寵兒」對上「地方勢力」的一種選舉。某種程度來說,這也是媒體介入政治。
jt:與其說李俊毅有「地方勢力」,不如說有「黨中央勢力」。一個五屆立委,初選敗給跨區參選民意代表,你能說他有「地方勢力」嗎?
作者:講難聽一點,王不參加立委初選也有市議員的頭路做啊,那李現在你要叫他去做甚麼?黨中央豈不是要再擠個東西或職位出來給他做?
jt: 李俊毅不選立委,可以選副總統啊!要黨中央再分配個不分區給他也可以,但這可能擠下李應元或徐國勇。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約十六名,8位男性加上8位女性,謝長廷派系要硬擠上三名就顯得吃相難看。幸好副總統人選未定,小英主席又曾誇獎李委員有「爆發力」,作者也稱李有「地方勢力」。
作者:我覺得王必須為現狀負更多的責任。沒人逼他放棄剛選上的市議員出來選立委吧?他真的很想選也可以自命請纓去艱困選區選吧?
jt:王定宇自然評估過新豐區,他有信心勝算才會挑選台南市第五選區。如果民進黨中央早點明示台南市第五選區是「李俊毅保留區」,也許王定宇就不會跳進來也說不定。其實李俊毅委員如果自命請纓去艱困選區,謝長廷也必會安排。
作者:王還要付出某些代價,才能安撫李與他的支持者,並讓其他想效法王的媒體政治路線的人了解要付出的代價,否則民黨立法院黨團就可以直接在大話開會了,因為每個想當立委或想連任的都會去。
jt:三立「大話新聞」豈是非派系的政治人物能坐上去的,數數看王定宇曾出席幾次?不就明白了。要王付出什麼代價?自刎請罪,然後李俊毅為感謝王而忍痛參選?
總之,黨中央不要算計太多,人民不是非選擇民進黨不可。
======================================================================
◎ Meta South
基本上對大部分的人來講,除了自己周遭的人事物外,沒在電視上出現的人事物都不存在;或是即使存在,也對他們來說不重要。結果你以為你在選頻道看,卻是電視台選擇讓你看甚麼。
王定宇與李俊毅的初選衝突中沒被討論的一點是,其實這算是「媒體寵兒」對上「地方勢力」的一種選舉。某種程度來說,這也是媒體介入政治。李固然也蠻常在電視裡出現,但是多是出現在新聞裡的記者會,基本上他還是以地方經營為重。而王則是從一開始就積極上談話節目,積極發言爭取鏡頭。接下來的那幾個大家都知道的事件也讓他有了全國知名度。以一個市議員層級來看,實屬不易。從這裡也看得出來他從很早就在鋪路;鴻鵠之志,非台南市議會井中之物。
以我的想法,李八成很鬱卒:一開始本來只是王跟賴清德與許添財在爭南市市長與之後立委補選不成,結果誰知道王跑到他選區來搞初選。本以為安安穩穩準備跟CK黨拚,結果自己黨裡殺出個程咬金來拚初選。接下來王的支持者出招,以及後來的民調結果,都讓自以為在這一區耕耘了幾十年,還在中央層次做了不少事的李發現,做得要死,還不如一個媒體寵兒在民調結果上佔有優勢。就此也看得出來很多人認為李的派系或在中央的人脈強,想把王給做掉也不見得完全是如此:如果他人脈有這麼強,王早就被搓掉不會在初選中出現了。講難聽一點,王不參加立委初選也有市議員的頭路做啊,那李現在你要叫他去做甚麼?黨中央豈不是要再擠個東西或職位出來給他做?現在黨中央能安排的也只有不分區立委的位置而已,而這可是大家搶破頭的位置,更別說民黨又想走向問政專業化,安排幾位專家學者在名單裡面,所以王的做法有沒有打亂整個民黨布局?我想從這樣的角度,比較容易了解李的情緒反彈與向內政部告發(據各位的資訊)的動作。我想各位如果是李,有人來搶你自以為安安穩穩的頭路的話,恐怕連更狠的步數的做得出來吧:你會只因公司裡好像大家對來搶你位置的新人印象較好,就乖乖吞下去,打包幾十年的耕耘回家去看天花板嗎?C’mon!更何況兩人互揭瘡疤,也都還是用蠢話民國的法律,跟現在他們倆人搶的蠢話民國的立委職位一樣,都在蠢話民國的架構之下。你要說李動作難看,那王又好看到哪裡去?
我對王的印象跟大家一樣,都是媒體上的印象。他不是我選區的,我也不認識他或李。也就是因此我說這其實算是媒體介入政治的另外一種形式。事實上王已經在地方選舉上確立一種可能性,也就是媒體印象可以勝過地方耕耘。阿扁與馬仔之當選其實也都是靠大量的媒體運作,但那都是全國性的;但是當地方選舉中跟本區無直接淵源的媒體寵兒,也可以在民調中勝過在地幾十年的政治人物時,那接下來有多少地方政治人物會想炮製他的路線,三天兩頭上大話去,尤其是當民黨要以全民調作為初選出線標準時?如果我們反對地方派系路線,那是否這種媒體政治路線也該受檢驗?
當然台南市長久以來被賴許兩人壟斷的局勢也是導致這件事的原因之一。不過主要還是王的企圖心觸發了這一切吧。也許他現在認為不出來搶位置,在台南市更上一級的機會永遠都沒他的份。本來我也是對王的印象比較好,但是就像我在之前其他欄提過的,他這次做的真的很粗糙,同時也讓集中心力要在總統立委兩選舉中都勝出的民黨又多了個難題要喬,所以比起呆呆以為沒人會去搶他的位置,之後又拼命反彈的李,我覺得王必須為現狀負更多的責任。沒人逼他放棄剛選上的市議員出來選立委吧?他真的很想選也可以自命請纓去艱困選區選吧?
如今之計,只能讓王出線,才不會變成黨自打嘴巴,而得幫李俊毅安排個「資深條款」之類的東西,讓已經當了五任立委的立委可以被列入不分區名額之類的。但是就像之前強調過的,王李都必須要出來公開為製造許多不必要的麻煩道歉,王還要付出某些代價,才能安撫李與他的支持者,並讓其他想效法王的媒體政治路線的人了解要付出的代價,否則民黨立法院黨團就可以直接在大話開會了,因為每個想當立委或想連任的都會去。初選民調是一件事,大概沒人會以為如果李與其支持者不支持的話,王能夠成功選上立委。為了要成功選上,不讓民黨失掉這一席,我想王不可能做不到這些要求。趕快把這事收拾掉,回到真正的戰役才重要。
轉載自:Taiwanonline 《如果我是王定宇》發表於 : 2011-06-02, 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