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回首頁
 

自由時報關於民視報導嚴重失實,令人懷疑有人買通記者

◎ 曹長青

今天(2017.4.23)《自由時報》 財經報導民視股權之爭(現在其網頁財經版首頁,大標題圖文並茂刊出:民視爆經營權之爭 傳三立海董串味王集團強攻),是一篇典型的違背新聞規矩的報導:

第一,這麼重大的報導,沒有記者署名,用綜合報導(中間有一句提到《上報》報導),這是作者(記者,編輯)不負責任的做法。

第二,重大事實失實:民視【政經看民視】主持人彭文正、李晶玉夫婦,不是該報導說的從三立電視台挖角來的,他們原來在壹電視,壹電視老闆是練台生,三立老闆是林崑海,這是兩個不同的電視台,是台灣新聞界都知道的。而且彭文正夫婦原在壹電視主持《正晶限時批》節目長達兩年,自由的記者連這個隨手就可以查到的事實都不顧,卻報導成:「而海董(指三立電視董事長林崑海)的介入,主要就是郭倍宏挖角主持人彭文正、李晶玉夫妻,把三立招牌政論節目轉向民視開八點檔新節目《政經看民視》」。這完全不像是疏忽,而是故意所為 。

第三,這篇報導的另一嚴重失實是,竟然說民視董事長郭倍宏是「官派董事長」,把民視當作八大公股銀行了。而事實是,民視是民營公司,哪來的官派呢?這種基本事實都寫錯,絕不是疏忽。

第四,報導結尾,說民視嚴重虧損,股民不滿等。這些話毫無出處。這麼重要的指控,應該來自採訪,哪個被採訪者說的,要用引述。而且還應再採訪被指控的民視,由他們做出回應,由此構成新聞平衡,讓讀者知道兩邊的意見,自己做出判斷。這種沒頭沒腦、更無作者署名的指控,令人嚴重質疑是哪個方面花錢買通記者寫這種報導。此舉嚴重損害《自由時報》作為嚴肅大報的形象。

第四,在泛藍、泛紅媒體一波又一波攻擊民視之際,繼續泛藍泛紅媒體上發表什麼,在綠營完全沒有公信力和影響力,他們只有在綠營媒體發動攻勢。綠營第一大報刊登如此嚴重失實、嚴重誤導讀者的報導,令人非常失望。希望《自由時報》做出澄清和更正。

2017年4月23日於台北

《長青論壇》:http://cq99.us/zh-hant/


台灣e新聞